学会不用大名

要努力学习,好好生活

【翔霖小课堂】1.先行组织者策略

啊其实如果不考试,这些知识还是挺有意思的。

————————————

前些日子学校偏僻的小北门那边偷偷来了一对中年夫妇骑了辆小推车卖炸串和烤冷面,据说还挺正宗,好吃又便宜,晚饭时间贺峻霖拉着严浩翔来尝尝怎么个正宗法。

生意有点太好了,今天只有大婶一个人,有点顾不过来,炸串烤冷面两边忙。

贺峻霖和严浩翔倒也不着急,站在队伍末尾等着慢吞吞地往前挪动。等的有点无聊,贺峻霖开口问严浩翔:“什么是先行组织者?我走的时候刚看到这个概念。”

严浩翔有点没反应过来贺峻霖突然问他学习上的事,这个知识点他已经复习过去好几天了,乍一回想有点遗忘,他无意识地盯着烤炉上有位客人点的二十串韭菜,绿油油的一片,努力回忆这是哪位伟大的心理学家的主张。

“奥苏伯尔的,学习理论那一章认知理论主义的……”贺峻霖开口提示了一下,还没说完严浩翔便想起来了。

“昂昂我知道了,那个主张接受学习的哥们儿。”严浩翔回过神来,眼睛也亮了起来,“先行组织者啊,就是你学一个知识点的时候,为了跟你原来学习的东西有所联系而建的一个桥梁,可以学新知识之前学,也可以之后学。”

“之后学还叫先行组织者吗?”贺峻霖在“先行”两个字那里加了重音表示了一下怀疑。

“唔,准确的说,之后学的就不是 先行 组织者 了,就是组织者可前可后,前面的叫先行组织者。是我概括不当,忘了吧哈。”严浩翔豪迈地拍了拍贺峻霖的后背,收到了贺峻霖一个白眼。他也没在意,继续摇头晃脑地说:“组织者呢,分两种,一种是陈述性组织者,另一种是比较性组织者。”

故作严肃的样子倒真有点像个教书匠,离教书匠怕是只缺一个眼镜。

“套路简单点。”贺峻霖面无表情地说。

“举个例子,陈述性的,你已经学习了 铁 的概念,现在你要学习 钢,在学 钢 这个新知识之前先学习 合金 这个概念,这里的 合金 就是所谓的先行组织者。”

“先于学习任务本身所呈现的引导性材料,他的抽象、概括和综合水平高于学习任务,并且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和新的学习任务相关联。”贺峻霖默默地背了一遍刚才背的最后一句话,配合严浩翔举的例子觉得这句本来生涩的概念也没那么难以理解了。

“你这背得还挺熟,我都忘了。”严浩翔笑道。

“你毕竟都背过去好几天了,我这是最新背的,”终于到了他俩了,“老板娘,要两份烤冷面,有一份不要葱,多加辣。”

“另一份也多加辣。”严浩翔急忙补充道。

“你最近不是嗓子不好嘛?”贺峻霖皱了皱眉,不大赞同道。

“额,我还没说完呢,”严浩翔赶紧把这个话题盖了过去,“另一种比较性的,就很字面意义啦,就是你学的新的那个概念和之前那个比较着来学习。”

“比如说?”

“比如,先知道了 严浩翔 这个人,后认识贺峻霖 的时候说,他俩一样帅,但是严浩翔是上边那个,贺峻霖是下边那个……”

还没说完就被不客气地踹了一脚,严浩翔揉了揉自己的屁股,听见后面几个美女忍不住笑出声。

贺峻霖绷着小脸说:“再胡说八道我就把你踹到大西洋。”

严浩翔也不戳破贺峻霖红透了的耳朵,嘴里嘀咕道:“反正你也不舍得。”

“你说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严浩翔装作扫二维码付钱,仰起灿烂的笑容对老板娘说:“我说这烤冷面闻起来真香,我都不舍得吃了。”

老板娘被这开朗又嘴甜的帅小伙逗乐了,“拿好了,好吃下次再来。”

严浩翔笑眯眯地答应着,余光看到贺峻霖趁着拿竹签的时候又偷偷翻了个白眼。

“咳咳,重新举个例子,你背了布鲁纳了吧,然后你后学习 奥苏伯尔 的时候,就可以说,他俩都是认知理论主义的,但是布鲁纳主张 发现学习,但是奥苏伯尔主张 接受学习。”

贺峻霖点了点头,继续埋头吃了起来。

“嘿,你这用完了我就不要我了啊。”严浩翔瞪着眼睛做着夸张的震惊又受伤的表情。“简直就是……”

贺峻霖本来快到嘴里的一块烤冷面立马掉头塞到严浩翔嘴里:“快吃吧!别说话了!”

严浩翔下意识地嚼了嚼嘴里的食物,望着快步走在前面的贺峻霖狡猾地笑了笑。

其实先行也好后行也罢,它们最后都会成为知识结构的一部分;布鲁纳和奥苏伯尔主张不同也终归都是认知理论主义的,而严浩翔和贺峻霖也是一样。

“诶贺峻霖,等等我。”严浩翔朗声追了上去。

他们总会相遇相知,并肩同行。

评论(2)

热度(10)